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演讲稿
每个人都会避免犯错,但或许避免犯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请看以下这篇“犯错家“凯瑟琳舒尔茨告诉我们,或许我们不只该承认错误,更应该大力拥抱人性中“我错故我在“的本质。
so it's 1995, i'm in college, and a friend and i go on a road trip from providence, rhode island to portland, oregon.
当时是95年 我在上大学 我和一个朋友开车去玩 从罗得岛的普罗旺斯区出发 到奥勒冈州的波特兰市
and you know, we're young and unemployed, so we do the whole thing on back roads through state parks and national forests -- basically the longest route we can possibly take.
我们年轻、无业 ,于是整个旅程都在乡间小道 经过州立公园 和国家保护森林 我们尽可能绕着最长的路径
and somewhere in the middle of south dakota, i turn to my friend and i ask her a question that's been bothering me for 2,000 miles.
在南达科塔州之中某处 我转向我的朋友 问她一个 两千英里路途上 一直烦恼我的问题
"what's up with the chinese character i keep seeing by the side of the road?"
"路边那个一直出现的中文到底是什么?"
my friend looks at me totally blankly.
我的朋友露出疑惑的神情
there's actually a gentleman in the front row who's doing a perfect imitation of her look.
正如现在坐在第一排的这三位男士 所露出的神情一样
(laughter) and i'm like, "you know, all the signs we keep seeing with the chinese character on them."
(笑声) 我说"你知道的 我们一直看到的那个路牌 写着中文的那个啊"
she just stares at me for a few moments, and then she cracks up, because she figures out what i'm talking about.
她瞪着我的脸一阵子 突然笑开了 因为她总算知道我所指为何
and what i'm talking about is this.
我说的是这个
(laughter) right, the famous chinese character for picnic area.
(笑声) 没错,这就是代表野餐区的那个中文
(laughter) i've spent the last five years of my life thinking about situations exactly like this -- why we sometimes misunderstand the signs around us,
(笑声) 过去的五年 我一直在思考 刚刚我所描述的状况 为什么我们会对身边的征兆 产生误解
and how we behave when that happens, and what all of this can tell us about human nature.
当误解发生时我们作何反应 以及这一切所告诉我们的人性
in other words, as you heard chris say, i've spent the last five years thinking about being wrong.
换句话说,就像 chris 刚才说的 过去五年的时间 我都在思考错误的价值
this might strike you as a strange career move, but it actually has one great advantage: no job competition.
你可能觉得这是个奇异的专业 但有一项好处是不容置疑的: 没有竞争者。
(laughter) in fact, most of us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avoid thinking about being wrong, or at least to avoid thinking about the possibility that we ourselves are wrong.
(笑声) 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人 都尽力不思考错误的价值 或至少避免想到我们有可能犯错。
we get it in the abstract.
我们都知道这个模糊的概念。
we all know everybody in this room makes mistakes.
我们都知道这里的每个人都曾经犯错
the human species, in general, is fallible -- okay fine.
人类本来就会犯错 - 没问题
but when it comes down to me right now, to all the beliefs i hold, here in the present tense, suddenly all of this abstract appreciation of fallibility goes out the window -- and i can't actually think of anything i'm wrong about.
一旦这个想法临到我们自身 我们现在所有的 所有的信念 对人类可能犯错的抽象概念随即被我们抛弃 我无法想到我有哪里出错
and the thing is, the present tense is where we live.
但是,我们活在现在
we go to meetings in the present tense; we go on family vacations in the present tense; we go to the polls and vote in the present tense.
我们开会,去家庭旅游 去投票 全都是现在式
so effectively, we all kind of wind up traveling through life, trapped in this little bubble of feeling very right about everything.
我们就像现在一个小泡泡里 经历人生 感觉自己总是对的
i think this is a problem.
我认为这是个问题
i think it's a problem for each of us as individuals, in our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lives, and i think it's a problem for all of us collectively as a culture.
我认为这是每个人私人生活 和职业生活中的问题 我认为我们身为群体,这也造成了文化问题
so what i want to do today is, first of all, talk about why we get stuck inside this feeling of being right.
于是,我今天想做的是 先谈谈为甚么我们会 陷在这种自以为是的心态中
and second, why it's such a problem.
第二是为甚么这是个问题
and finally, i want to convince you that it is possible to step outside of that feeling, and that, if you can do so, it is the single greatest
最后我想说服大家 克服这种感觉 是可能的 而且一旦你做到了 这将成为你道德上
moral, intellectual and creative leap you can make.
智性上和创意上最大的进步
so why do we get stuck in this feeling of being right?
为甚么我们会陷在 这种自以为是的心态中?
one reason actually has to do with a feeling of being wrong.
事实上这和犯错的感觉有关
so let me ask you guys something -- or actually, let me ask you guys something, because you're right here: how does it feel -- emotionally --
我想问问你们 让我问问台上的你们 当你意识到自己犯错了
how does it feel to be wrong?
你感觉如何?
dreadful. thumbs down.
糟透了。很差劲。
embarrassing. okay, wonderful, good.
难堪。很好,是的。
dreadful, thumbs down, embarrassing -- thank you, these are great answers, but they're answers to a different question.
很糟糕,很差劲,很难堪。 谢谢你们提供这些答案 但这些答案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you guys are answering the question: how does it feel to realize you're wrong?
你们回答的问题是: 当你意识到你犯错的时候,你的感觉如何?
(laughter) realizing you're wrong can feel like all of that and a lot of other things, right?
(笑声) 意识到你犯错了就会有刚刚所说的这些感觉,不是吗?
i mean it can be devastating, it can be revelatory, it can actually be quite funny, like my stupid chinese character mistake.
令人沮丧,暴露了一些真实 有时候甚至有些好笑 像我误以为路牌是中文
but just being wrong doesn't feel like anything.
但犯错本身 事实上毫无感觉
i'll give you an analogy.
让我给你一个例子
do you remember that loony tunes cartoon where there's this pathetic coyote who's always chasing and never catching a roadrunner?
你记得卡通里 那个总是在追逐 却从未抓到猎物的土狼吗?
in pretty much every episode of this cartoon, there's a moment where the coyote is chasing the roadrunner and the roadrunner runs off a cliff,
几乎在每一集里 牠的猎物 - 一只走鹃鸟 都会跳下悬崖
which is fine, he's a bird, he can fly.
反正牠是鸟,牠可以飞
but the thing is, the coyote runs off the cliff right after him.
但土狼也会跟着牠一起跳崖
and what's funny -- at least if you're six years old -- is that the coyote's totally fine too.
那很好笑 如果你是个六岁儿童 土狼也很好
he just keeps running -- right up until the moment that he looks down and realizes that he's in mid-air.
牠就这么继续跑 直到牠往下看 发现自己漫步在空中
that's when he falls.
这时候他才会往下掉
when we're wrong about something -- not when we realize it, but before that -- we're like that coyote after he's gone off the cliff and before he looks down.
在我们犯错时 在我们意识到我们犯错时 我们就像那只土狼 还没意识到自己奔出悬崖
you know, we're already wrong, we're already in trouble, but we feel like we're on solid ground.
我们已经错了 已经惹上麻烦了 但仍然感觉像走在地上
so i should actually correct something i said a moment ago.
我应该改变我之前的说法
it does feel like something to be wrong; it feels like being right.
犯错的感觉就和 正确的感觉一样
(laughter) so this is one reason, a structural reason, why we get stuck inside this feeling of rightness.
(笑声) 事实上我们这种自以为对的感受 是有构造性的原因的
i call this error blindness.
我称之为错误盲点
most of the time, we don't have any kind of internal cue to let us know that we're wrong about something, until it's too late.
大部份的时间里 我们身体里没有任何机制 提醒我们错了 直到木已成舟
but there's a second reason that we get stuck inside this feeling as well -- and this one is cultural.
但还有第二个理由 文化性的理由
think back for a moment to elementary school.
回想小学时代
you're sitting there in class, and your teacher is handing back quiz papers, and one of them looks like this.
你坐在课堂里 你的老师发回小考考卷 像这样的小考考卷
this is not mine, by the way.
虽然这张不是我的
(laughter) so there you are in grade school, and you know exactly what to think about the kid who got this paper.
(笑声) 你从小学时代 就知道该对拿这张考卷的同学 下甚么评语
it's the dumb kid, the troublemaker, the one who never does his homework.
笨蛋,捣蛋鬼 从不做功课的坏学生
so by the time you are nine years old, you've already learned, first of all, that people who get stuff wrong are lazy, irresponsible dimwits --
你不过才九岁 你已经懂得,首先 那些犯错的人 都是懒惰、不负责任的傻瓜
and second of all, that the way to succeed in life is to never make any mistakes.
第二 想要在人生中成功 就不要犯错
we learn these really bad lessons really well.
我们很早就得到这些错误讯息
and a lot of us -- and i suspect, especially a lot of us in this room -- deal with them by just becoming perfect little a students,
而我们 尤其是这个大厅里的许多人 都因此成为好学生 拿全a
perfectionists, over-achievers.
完美主义、永不满意
right, mr. cfo, astrophysicist, ultra-marathoner?
不是吗? 财务长、天体物理学家、超级马拉松先生们?
(laughter) you're all cfo, astrophysicists, ultra-marathoners, it turns out.
(笑声) 结果是你们全成了财务长、天体物理学家、跑超级马拉松
okay, so fine.
那很好
except that then we freak out at the possibility that we've gotten something wrong.
但一旦我们发现有可能犯错 就开始手足无措
because according to this, getting something wrong means there's something wrong with us.
因为依照规定 犯错 代表我们一定也有甚么不对劲
so we just insist that we're right, because it makes us feel smart and responsible and virtuous and safe.
于是我们坚持己见 因为那让我们感觉聪明、得体 安全和可靠
so let me tell you a story.
让我告诉你们一个故事
a couple of years ago, a woman comes into 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for a surgery.
几年前 一个女人到 beth israel deaconess 诊所做手术
beth israel's in boston.
beth israel 在波士顿
it's the teaching hospital for harvard -- one of the best hospitals in the country.
是哈佛大学的教学附属医院 全国数一数二的医疗中心
so this woman comes in and she's taken into the operating room.
这个女人被送进开刀房
she's anesthetized, the surgeon does his thing -- stitches her back up, sends her out to the recovery room.
麻醉,外科医生做完手术 缝合,将她送进恢复室
everything seems to have gone fine.
一切看上去都很好
and she wakes up, and she looks down at herself, and she says, "why is the wrong side of my body in bandages?"
她醒来,往自己身上一看 说“为甚么我的左腿绑着绷带?”
well the wrong side of her body is in bandages because the surgeon has performed a major operation on her left leg instead of her right one.
她应该接受治疗的是右腿 但为他做手术的外科医生 却把刀开在左腿
when the vice president for health care quality at beth israel spoke about this incident, he said something very interesting.
当副院长出来为医院的医疗质量 和这次意外做出解释时 他说了句很有趣的话
he said, "for whatever reason, the surgeon simply felt that he was on the correct side of the patient."
他说“无论如何 这位外科医生感觉 他开下的刀是在正确的一侧”
(laughter) the point of this story is that trusting too much in the feeling of being on the correct side of anything can be very dangerous.
(笑声) 故事的重点是 相信自己的判断力 相信自己站在对的一边 是非常危险的
this internal sense of rightness that we all experience so often is not a reliable guide to what is actually going on in the external world.
我们心中时常感觉到的 理直气壮的感觉 在真实世界中 并不是个可靠的向导。
and when we act like it is, and we stop entertaining the possibility that we could be wrong, well that's when we end up doing things
当我们依此行事 不再思考我们是否犯错 我们就有可能
88.like dumping 200 million gallons of oil into the gulf of mexico, or torpedoing the global economy.
把两百湾加仑的石油倒进墨西哥湾 或是颠覆世界经济
so this is a huge practical problem.
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
but it's also a huge social problem.
这也是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think for a moment about what it means to feel right.
“感觉对”究竟是什么意思
it means that you think that your beliefs just perfectly reflect reality.
这代表着你认为你的信念 和真实是一致的
and when you feel that way, you've got a problem to solve, which is, how are you going to explain all of those people who disagree with you?
当你有这种感觉的时候 你的问题就大了 因为如果你是对的 为甚么还有人和你持不同意见?
it turns out, most of us explain those people the same way, by resorting to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assumptions.
于是我们往往用同一种 思考方式去解释这些异议
the first thing we usually do when someone disagrees with us is we just assume they're ignorant.
第一是当他人不同意我们的说法 我们便觉得他们无知
they don't have access to the same information that we do, and when we generously share that information with them, they're going to see the light and come on over to our team.
他们不像我们懂得这么多 当我们慷慨地和他们分享我们的知识 他们便会理解,并加入我们的行列
when that doesn't work, when it turns out those people have all the same facts that we do and they still disagree with us, then we move on to a second assumption,
如果不是这样 如果这些人和我们获得的信息一样多 却仍然不认同我们 我们便有了下一个定论
which is that they're idiots.
那就是他们是白痴
(laughter) they have all the right pieces of the puzzle, and they are too moronic to put them together correctly.
(笑声) 他们已经有了所有的信息 却笨到无法拼凑出正确的图像
and when that doesn't work, when it turns out that people who disagree with us have all the same facts we do and are actually pretty smart,
一旦第二个定论也不成立 当这些反对我们的人 和我们有一样的信息 又聪明
then we move on to a third assumption: they know the truth, and they are deliberately distorting it for their own malevolent purposes.
我们便有了第三个结论 他们知道事实是甚么 但却为了自己的好处 故意曲解真实。
so this is a catastrophe.
这真是个大灾难
this attachment to our own rightness keeps us from preventing mistakes when we absolutely need to and causes us to treat each other terribly.
我们的自以为是 让我们在最需要的时候 无法预防犯错 更让我们互相仇视
104.but to me, what's most baffling and most tragic about this is that it misses the whole point of being human.
对我来说 最大的悲剧是 它让我们错失了身为人的珍贵意义
it's like we want to imagine that our minds are just these perfectly translucent windows and we just gaze out of them and describe the world as it unfolds.
那就像是想象 我们的心灵之窗完全透明 我们向外观看 描述在我们之前展开的世界
and we want everybody else to gaze out of the same window and see the exact same thing.
我们想要每个人和我们有一样的窗子 对世界做出一样的观察
that is not true, and if it were, life would be incredibly boring.
那不是真的 如果是,人生将会多么无聊
the miracle of your mind isn't that you can see the world as it is.
心灵的神奇之处 不在你懂得这个世界是甚么样子
it's that you can see the world as it isn't.
而是去理解那些你不懂的地方
we can remember the past, and we can think about the future, and we can imagine what it's like to be some other person in some other place.
我们记得过去 思考未来 我们想象 自己成为他人,在他方
and we all do this a little differently, which is why we can all look up at the same night sky and see this and also this and also this.
我们的想象都有些不同 于是当我们抬头看同一个夜空 我们看到这个 这个 和这个
and yeah, it is also why we get things wrong.
这也是我们搞错事情的原因
1,200 years before descartes said his famous thing about "i think therefore i am,"
在笛卡儿说出那句有名的”我思故我在“ 的一千两百年前
this guy, st. augustine, sat down and wrote "fallor ergo sum" -- "i err therefore i am."
圣奥古斯丁,坐下来 写下"fallor ergo sum" "我错故我在"
augustine understood that our capacity to screw up, it's not some kind of embarrassing defect in the human system, something we can eradicate or overcome.
奥古斯丁懂得 我们犯错的能力 这并不是人性中 一个令人难堪的缺陷 不是我们可以克服或消灭的
it's totally fundamental to who we are.
这是我们的本质
because, unlike god, we don't really know what's going on out there.
因为我们不是上帝 我们不知道我们之外究竟发生了甚么
and unlike all of the other animals, we are obsessed with trying to figure it out.
而不同于其它动物的是 我们都疯狂地想找出解答
to me, this obsession is the source and root of all of our productivity and creativity.
对我来说 这种寻找的冲动 就是我们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来源
last year, for various reasons, i found myself listening to a lot of episodes of the public radio show this american life.
因为一些缘故 去年我在广播上 听了很多集的"我们的美国人生"
and so i'm listening and i'm listening, and at some point, i start feeling like all the stories are about being wrong.
我听着听着 突然发现 这些故事全和犯错有关
and my first thought was, "i've lost it.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 “我完了
i've become the crazy wrongness lady.
我写书写疯了
i just imagined it everywhere,"
四处都看到有关犯错的幻觉”
which has happened.
说真的是这样
but a couple of months later, i actually had a chance to interview ira glass, who's the host of the show.
但几个月后 我访问了那个广播节目的主持人 ira glass
and i mentioned this to him, and he was like, "no actually, that's true.
我向他提到这件事 他回答我“事实上
in fact," he says, "as a staff, we joke that every single episode of our show has the same crypto-theme.
你是对的”他说 “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总是 开玩笑说每集节目之中的 秘密主题都是一样的
and the crypto-theme is: 'i thought this one thing was going to happen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ed instead.' and thing is," says ira glass, "we need this.
这个秘密主题就是 "我以为这件事会这样发生 结果其它事情发生了" 他说"但是,这就是我们需要的
we need these moments of surprise and reversal and wrongness to make these stories work."
我们需要这些意外 这些颠倒和错误 这些故事才能成立。"
and for the rest of us, audience members, as listeners, as readers, we eat this stuff up.
而我们身为观众 听众、读者 我们吸收这些故事
we love things like plot twists and red herrings and surprise endings.
我们喜欢故事转折 令人惊讶的结局
when it comes to our stories, we love being wrong.
我们喜欢在故事里 看到犯错
but, you know, our stories are like this because our lives are like this.
但,故事会这样写 是因为人生就是这样
we think this one thing is going to happen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s instead.
我们以为某些事情会这样发生 发生的却是其它事
george bush thought he was going to invade iraq, find a bunch of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 liberate the people and bring democracy to the middle east.
小布什以为他入侵伊拉克 会找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解放中东百姓,为他们带来民主自由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ed instead.
但却不是这样
and hosni mubarak thought he was going to be dictator of egypt for the rest of his life, until he got too old or too sick and could pass the reigns of power onto his son.
穆巴拉克以为 他到死都会是埃及的独裁者 一直到他年老或卧病 再把他的权力交给下一代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ed instead.
但却不是这样
and maybe you thought you were going to grow up and marry your high school sweetheart and move back to your home town and raise a bunch of kids together.
或许你想过 你会长大、嫁给你的初恋情人 搬回老家,生一群孩子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ed instead.
但却不是这样
and i have to tell you that i thought i was writing an incredibly nerdy book about a subject everybody hates for an audience that would never materialize.
我必须说 我以为我写的是一本很冷僻的书 有关一个人人讨厌的主题 为一些从不存在的读者
and something else happened instead.
但却不是这样
(laughter) i mean, this is life.
(笑声) 我们的人生
for good and for ill, we generate these incredible stories about the world around us, and then the world turns around and astonishes us.
无论好坏 我们创造了啦 那包围我们的世界 而世界转过头来,令我们大吃一惊
no offense, but this entire conference is an unbelievable monument to our capacity to get stuff wrong.
说真的,这整个会议 充斥着这样难以置信的时刻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we just spent and entire week talking about innovations and advancements and improvements, but you know why we need all of those innovations
我们花了整整一周 讨论创新,进步 和改善 你知道我们为甚么需要这些创新
and advancements and improvements?
进步和改善吗?
because half the stuff that's the most mind-boggling and world altering -- ted 1998 -- eh.
因为其中有一半 来自最应该改变世界的 98年的ted 呃
(laughter) didn't really work out that way, did it.
(笑声) 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啊,不是吗
(laughter) where's my jet pack, chris?
(笑声) 我的逃生火箭在哪,chris?
(laughter) (applause) so here we are again.
(笑声) (掌声) 于是我们又在这里
and that's how it goes.
事情就是这样
we come up with another idea.
我们重新想出其它点子
we tell another story.
我们有了新的故事
we hold another conference.
我们开了另一个会议
the theme of this one, as you guys have now heard seven million times, is the rediscovery of wonder.
这次的主题是 如果你还没有听到耳朵出油的话 是重新找到想象的力量
and to me, if you really want to rediscover wonder, you need to step outside of that tiny, terrified space of rightness and look around at each other
对我来说 如果你真的想重新找到想象的力量 你需要离开 那个小小的、自我感觉良好的小圈圈 看看彼此
and look out at the vastness and complexity and mystery of the universe and be able to say, "wow, i don't know.
看看宇宙的 广大无垠 复杂神秘 然后真正地说 “哇,我不知道
maybe i'm wrong."
或许我错了。”
thank you.
谢谢各位
(applause) thank you guys.
(掌声) 谢谢
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稿【精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和共同追求,各行各业、各类人群概莫能外。以下是xx演讲稿网特地为您准备的《XX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稿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稿范文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树立伟大的梦想并为自己的理想而艰苦奋斗是每一个学生义不容辞的义务,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不可或缺的理念。“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半个世纪前毛泽东的嘱托犹在身边回荡。
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时刻的准备着,为经历自己不平凡的、有意义的人生而准备。学生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从跨进校门的时刻起,人生的道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里是知识的殿堂,理想的种子会在这里萌发。
21世纪初,作为跨世纪人才,我们承担者继往开来、迎接挑战和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认清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做好承担历史使命的准备,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优秀建设人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树立崇高的信念,坚定自己的理想。在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把握时代的脉搏,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变革中完成自己角色的转换,为国家的发展、会的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篇】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很玄妙。其实,它的内容很明确、很具体,就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现实生活里,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人们从主体的需要和个体能否满意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评价各种物质的、精神的景象及主体的行为对个人、无产阶级阶级、社会主义社会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凝结人心。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我们是满怀理想,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群体,轻易接受社会和谐必须共同遵守的价值目标和行为规范,不易全面了解和谐社会就是通过对各种利益关系、社会矛盾的调整和处理来实现社会和谐与融洽。而我们要做的,是牢记“八荣八耻”,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有利于更好地形成社会的文明道德风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我们是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得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要在建设的舞台上奋力挥铲,让祖国的未来洒满阳光!
弘扬爱国主义是前提与核心。列宁认为,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里所爱之国指的是作为祖国的国家。爱国,也就是对祖国之爱。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千百年来一直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抵御外敌的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以及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人作用。这种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华儿女总是对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人好河山表现出一种简中的、朴素的热爱之情。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赞赏祖国的同时,对祖国前途、民族命运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参加反对国家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实践。
提倡荣辱观是最新教育方式。一些青少年不以勤劳、节俭、敬业为荣,不以懒惰、奢侈、游手好闲、厌学为耻,反而把辛勤劳动的人讥为“不懂生活”,把节俭的人讥为“抠门”“守财奴”等等。他们期待的是不劳而获,追求的是骄奢淫逸。由于荣辱观念颠倒,制毒贩毒、抢劫盗窃、坑蒙拐骗、出卖肉体、傍大款、倚高官,不一而足。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原则。作为一种整体优先、社会至上的价值观,集体主义是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把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个人合法利益;当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以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为重。
以上就是我演讲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第三篇】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当穿着校服,背着新书,走进校门的那一刻,我有种感觉:宽阔的操场,高大的教学楼,错落有致的校园绿化,和蔼可亲的老师…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是那般的具有活力。再加上同学们的笑脸,这不就是朱自清散文《春》所描述的春的气息吗?
这一切让我倍感亲切,更加珍惜。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人为什么活着?很多同学都纷纷地说出了自己的幸福,我总觉得这样回答不对,难道人活着就是为了享受别人给予的幸福吗?这样的人生也未必太自私了。此刻我才真正意识到,我身上应该承担的的责任。而且我的每一层身份,责任都不相同:做为一个父母的孩子,责任是体恤和孝敬;做为一个学校的学生,责任是努力与发展;做为一个国家的公民,责任是热爱,建设与奋斗。要让我们中华民族继续在世界屹立,我们这一代人就应该勇敢地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只有用今天辛勤的汗水,才能汇集明天价值的辉煌。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看到同学们的希望,有的还在自己的日记里写下远大的目标与计划。可一段时间之后,一部分同学厌学了,晨读静了,自习课闹了,上课是睡着了。当我把惊讶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却处之泰然,用三个词语描述了一学期内我们的情状:学期开始雄心壮志;学期期中半涂而废,学期期末销声匿迹。并一再告诉我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听了父亲的话,我震惊了,一个人的意志对于走向成功有多么的重要。我也发现了身边的一些同学,成绩差的原因不在于智力和基础,而是在于拥有太多的惰性,缺少坚强的意志。有时课后和要好的朋友谈到意志的时候,有朋友拍着胸脯说:“我要是生长在我爷爷的那一年代,我肯定是一位大英雄。” 时世造英雄,的确有些道理。可把它作为一句不愿奋斗的理由,又多么的滑稽可笑。是啊,我们同祖辈,父辈比较,最大的差别是在艰苦奋斗的精神上。虽然我们的艰苦岁月没有了,可在逆境中的奋斗精神不能丢。要知道艰苦奋斗的精神,那是成长的财富,更是让民族屹立的脊梁。
很多长辈都认为我们这一代人自私。或许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索求,或许是我们在得到之时仍没有停下贪婪的“奋斗”,或许是我们在接受父辈们的辛勤劳动时,我们竟没有半点的感动。一个个的坦然,恰恰是我们一点点自私心的显示。我们需要向孟郊一样,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细细地去感受母爱,感受父爱。当我们用心去感动,当我们懂得感恩,说明我们是在健康成长。
同学们,我们的健康成长是父辈们的期待,更是祖国的希望。因为祖国的屹立需要栋梁的支撑,而我们就是明天祖国建设需要的栋梁!大难显示大爱,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与团结;动荡显示富强,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友好与奋斗。同学们为了民族的希望,就让我们用稚嫩的肩膀,学会承担;让我们拉起细嫩的小手,共同努力,去创造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我坚信,祖国会因为我们而骄傲!更多精彩范文欢迎继续关注应届毕业生演讲稿网!
企业核心价值观演讲稿
英语演讲比赛活动总结为了激发广大同学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同学对英语口语的兴趣,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一个尽情挥洒创意,展现英语风采的舞台,我部在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下,于本月举行了英语演讲比赛,此次比赛主要针对大一的学生。大一学生参加的积极性很高,报名人数多,在我系大一学生新生中有一定的影响力,比赛设有初赛,复赛,和决赛,给选手们提供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原则。
在比赛初期,大课堂各干事在各班进行宣传,鼓励各班的同学积极报名,预赛报名率达到预定的40%参赛率,有个别班级甚至达到80%的参赛率,预赛于11月12日在1514.1513.1512进行,经过裁判的评判和点评,共有四十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于11月15日在1514教室进行,四十名进入复赛的选手,经过又一轮的角逐,共有十九民选手脱颖而出“冲”入决赛,决赛于11月23日19:00在2109教室正式拉开帷幕
决赛荣幸地邀请了外籍老师richard和bob,外语系英语老师( )老师,( )老师。作为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并且邀请0903班宾东和0901班杨逸作为本次比赛的主持人。09级多语系刘佳敏同学也为本次比赛带来了最为精彩的演讲。学生会主席和书记均列席观看。
对此次决赛之前,我部各班干事到各班进行宣传组织各班学生到赛场进行观看,以扩大演讲比赛的影响力。在正式比赛之前为体现“公平”原则,组织各参赛选手进行抽签,已决定各选手上场顺序,比赛过程中,每两名选手进行一次统分及报分,以体现比赛的“公开”性。决赛结束后,各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只出了个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不足和缺点,提出对同学们的期望,以及对同学们的鼓励,经过评委的评比打分,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1名,最佳才艺奖1名,以及优胜奖若干名。
他们分别是
一等奖:黄##
二等奖:刘##,章##
三等奖:熊##,胡##,杨##
最佳人气奖:聂##
最佳才艺奖:许##
此次演讲比赛诣在提高规范同学们的口语,与此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表述能力,使同学们积累了演讲比赛的经验,为此以后的大型演讲比赛提供了可能,通过这次比赛,不仅仅让同学们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而且为今后的专业性比赛奠定了基础。
同时此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行,使我部全体干事对自己的工作进一步了认识和了解,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自信和动力,最后真诚地感谢系领导系学生会领导及所有同学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是你们的支持才有了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
第二届英语演讲比赛于5月19日进行了决赛。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八名。通过这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兴趣,锻练了同学英语的演讲能力。为了更好地打造学习英语的氛围,鼓励更多的同学参加类似的活动,我们选登了部分获奖选手的体会文章与大家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给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所总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以诚信促发展,以和谐铸辉煌”。下面我就“以诚信促发展,以和谐铸辉煌”,来展开说明一下我做出这个总结的原因。
大家知道,我们公司的全称是“山东瑞景房地产有限公司”,可以简称为瑞景公司。那么,“瑞”、“景”两作何解释呢?
在《周礼·典瑞》,对“瑞”有这样的注释:“符信也,人执以见曰瑞”;东汉的许慎在其所著的《说文解》一书中,对“瑞”是这么解释的:“瑞,以玉为信也”,可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瑞”是这样认识的:瑞,是一种用玉石做成的信符、信物,而且是最高级别的信物,因为在汉代以前,对玉石的使用是有着严格的限制与规定的,非最高统治者以及王室近亲、诸侯国君,别的人包括统治阶级中的其他阶层,是不能随便使用玉器的,更不用说玉制的信符与信物了。所以说,“瑞”最初的意思是“凭信、凭证、信物”,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瑞”逐渐加入了“吉祥、祥瑞”的意思,也就是今天人们一般意义认为的“瑞”的含义。
在宋朝人编著的《广韵》一书中,对“景”的解释是“景,玉出彩也”,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美玉所散发出的灿烂绚丽的色彩”后来呢,景的含义逐渐繁衍,就有了景色、景以及远景、前途的意思。
从上面可以看出,我们公司名称当中的“瑞景“两个,本身就有着深刻的寓意,也是我们公司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最好的诠释:因为有诚信能够和别人和谐相处,因为能够给人带来吉祥如意,所以才能够获得辉煌灿烂的前景。也正因为如此,我把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表述为“以诚信促发展,以和谐铸辉煌”。
但是为什么说诚信能促进发展、和谐能铸就辉煌呢?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信息传播渠道广、传播速度快的时代,也可以说这是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的时代,很多的事情可以通过网路等媒体得到迅速、广泛的传播,从而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要求我们必须对诚信问题予以前所未有的重视。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我们的销售人员为了业绩对客户随意作出承诺,如果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不遵守工作职责与程序的要求,放松了对工程质量、建筑材料的监督,如果我们公司和相关合作单位进行业务交往和接洽时经常有违背规章制度和合同契约的行为出现,很难想象我们公司会在房地产开发领域走多远。那时,“红旗能打多久”就将不再是一个疑问,而是一个很快就能看到结果的问题。
那么,诚信是否就是一个飘渺的名词、虚无的概念呢?不是的,从实践的角度来讲,诚信有两种含义:
从公司的角度讲,“诚信”是一种承诺:对社会的,对客户的,对合作单位的,对公司员工的。要做到言出必行,有诺必践,遵守契约精神,遵守合同约定,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
从员工角度讲,“诚信”是对自己职责的履行,是能够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违背职业道德与操守,尤其是在对外交往时,要时刻注意自己是公司的一员,代表了公司的形象,不做损害公司利益的事情,不违反公司的各项管理规定。XX年是公司的管理年。公司下大力气进行了“部门职责与岗位说明书”撰写与汇编工作,就是要求公司员工切实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以及“自己该怎么去做”。可以说,“做什么”、“怎么做”是作为考量一个人职业生涯中“诚信”与否的最好的标准。
因此在我们的房地产开发工作中,在我们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不论是对待购房的消费者、施工建设单位、其他相关合作单位,还是公司内部人员,我们首要坚持的原则就是诚信。“人无信不立”,只有以诚待人,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才能使双方具有合作的基础和可能,进而才能促进双方关系和合作事宜的发展。也正是出于对业主朋友、对合作单位的信任,我们才在小区二期的开发工作中采用了“电梯招标会,业主做评委”的材料采购方式,才敢于面向全莱阳市招聘“工程质量社会监督员”,这正是对我公司坚持“诚信”经营的最好的证明。诚信是双方合作的基础,以诚待人,相互信任,也就意味着双方能够真诚的合作,能够为了实现双方共有的目标而携手共进,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而合作,信任,共赢,所体现的就是一种和谐的状态。
和谐是当今的一个主题,是我们社会发展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和谐的状态就是能够以最小的成本实现各方面价值和利益的最大化。
当公司和外部处于和谐状态时,公司就会具有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美誉度,就会形成良性的口碑效应,从而为公司获得优秀的销售业绩打下基础,也就能够使公司集中精力于开发更好的产品来满足社会的需求。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互动效应,加快推动公司的发展。
当公司内部处于和谐状态时,公司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就会步调一致,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用,团结协作,共同朝着公司既定的目标前进。
我们公司每年都要举行的小区运动会,公司的“慈善饮水工程”,公司与《今日莱阳》携手举办的“千份报纸送业主”活动,公司每年组织的员工外出旅游,以及包括本次“企业核心价值观”演讲会,都是为了营造一个“内部团结,外部和谐”的环境,从而使公司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由上面可以看出,“和谐”是实现公司快速发展、创造辉煌灿烂的明天的根本保证,也应该成为我们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主题。
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获得良好的发展,在和谐的状态下实现公司与客户、公司与合作单位、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价值最大化,实现公司的卓越与辉煌,这是公司的根本目标与使命。也是对我们公司名称 “瑞”“景“两最好的诠释。
因此,我心中企业核心价值观就是“以诚信促发展,以和谐铸辉煌”。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军人价值观演讲稿:军人气质
军人的骄傲可能写在你的脸上,可能表现在你的举手投足间,可能表现在你的言谈里,也可能体现在别的什么地方,即使是身着便装或者解甲归田,人们见了你还是会说:你是军人吧?或者说:你当过兵吧?要问为什么,对方准保答道:凭你身上的军人气质。这气质是怎么来的?养成的,磨练成的。她来自操场上的走队列,拔正步;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拉练时的越野行军;演习中的真刀真枪;战场上的炮火硝烟;抢险救灾时的殊死拼搏;衣食住行中的循规蹈矩。她是军旅生涯的赠与,是铁与火的铸造,是血与汗的凝结。她是军人的骄傲,是军人的荣光!
烈日下,冰雪中,规范、塑造,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时光的熔炉里演化。油滑没了,懒散没了,骄娇二没了,许多从小养成的坏毛病都渐渐地被磨灭了。昔日稚嫩淘气的学生娃子,回家探亲时,站在亲人面前的愣是一个脸庞绛紫,身板挺直的军营男子汉。
海疆边关,金戈铁马。青春的热血,庄严的使命。“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成了这个绿色群体共同的信条,也是他们共同的个性特征。
气质是人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的统一体。作为军人,规范的军旅生活,长期的养成教育,指挥员的言传身教,“三大条令”的严格约束,更有那正气的熏陶,战火的洗礼,方才造就了军人与众不同的优良气质。“坐如钟,立如松,行如凤”,“着装整齐,动作一致”,是军人特有的仪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军人崇高的天职;“说干就干,雷厉风行”,是军人一贯的作风;“坚决完成任务”,是军人不变的誓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军人克敌制胜的精神动力;“求是,守时,精确”,是军人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军人的气质,就是这些外在形象与内在品质的完美集合。
生活中,使人高贵的是人的品格。具有军人气质的人,办事认真,规规矩矩,难怪现在许多企业,包括许多外资企业,都愿意优先聘用复转军人,就是因为他们认为,经过军营摔打的人,素质高,信得过。
军人气质是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对坏人有震慑力,对小人有贬斥力,对百姓有亲和力。危难时刻,更具有超常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曾记否?在1998年的抗洪斗争中,几十万军人,一夜之间就筑起了人的长城,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滔滔洪水,使国家,使百姓避免了一场百年难遇的浩劫。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抢险中,十几万军人奋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用他们的忠诚谱写出一个个感人的英雄事迹,用他们的宝贵生命为祖国和人民交出了最满意的答卷.当一个人的品格和个性与人民的事业、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这种品格和个性就不仅是高尚的,她必定升华为生命的灿烂辉煌和激越响亮。
我自豪,因为我曾是军人。几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我的人格,塑造了我的形象。我将永葆军人气质,受益一生。
范文大全 · 手机版 m.fwdq.com